close


 


 


每年冬天一到就會讓我想起


這屬於媽媽的味道~高粱香腸


 


想想我這張嘴


應該是被母親寵壞的


 


喜歡吃好東西


喜歡慢慢咀嚼食物的美好


 


或許



這就是母親留給我的寶貝吧


 


 



 


 


 


 


婚後


也把這壞習慣傳給了我那口子


今年還是老爺子先提起


 


該灌些香腸


好過年


 


問題是太早灌就會不停的


一直吃  吃不停


 


真的一直好想跟大家分享


這香腸的好味道


 


可是又有一些擔心


深怕這屬於咱家的滋味


大家吃不慣


 


 




 


 


吃了幾十年的香腸還真的沒吃過


像咱家這款高粱香腸


 


他不同於一般香腸軟嫩的口感


咱家的香腸口感偏鹹.有咬勁的


 


我想我怎麼說大家一定很難想像吧!


我還是來說說關於


香腸的故事吧


 



 


灌香腸的第一件事當然就是


 


買豬肉陳媽大多選用


梅花肉(有雪花).後腿肉(狹心).豬背油


比例大約是5:4:1(可依個人喜好)


這款香腸太瘦不好吃,要有點油花才不澀


 


 


再來就是豬腸囉


 


豬腸通常都是用粗鹽包裹著冷凍起來


要用時退冰使用


不過現在豬腸有些貴


去年我買一包()300多現在漲到800多了


不過一掛很多唷大約可以灌50斤肉吧


真的很嚇人!初學者可以直接跟肉攤買一些


 


 


接下來就是切肉囉


 


陳媽都是手切肉唷


將豬肉洗淨再用涼開水過一下水


將豬肉切成大約1X 2公分小肉條


(當然你也可以請肉攤幫你用機器切成粗肉絲)


不過口感有差重點是清洗的過程


 


 


接下來醃肉


 


58度高粱酒.黃砂糖.醬油.海鹽


份量拿捏依個人喜好及肉的份量而定


黃砂糖.醬油少量添加純粹上色用的


酒的部分可以多一些因為真的很香唷


將醃料跟肉條均勻搓揉稍微SPA一下


放置冰箱1-2天期間可拿出來翻攪一下


 



 




 


 


 


準備灌香腸


 


腸子洗淨需套進水龍頭像是灌水球那樣沖洗


大約沖洗10多便到腸子的鹽份去除


再用開水洗一次.酒洗一次


 


 


準備一個悅氏礦泉水的小瓶子.跟一根研磨棒


將腸子套在瓶口醬肉放進瓶內用研磨棒慢慢搓入


(瓶子試過這個最好用.棒子也可以用筷子替代)


不過大創老爺挑的39元的研磨器的小棒子超好用的僅供參考


 


 


當然你也可以請肉攤幫你灌


以前我也是這樣只是負責醃味道


後來因為衛生考量還是自己來比較安心


 


 


灌好的香腸須用牙籤搓洞將空氣排出


再綁成適當的長度在陽光下曝曬


到自己的想要的乾度陳媽家喜歡曬乾一點


有太陽大約4-5天沒太陽風乾就看狀況囉


白天曬晚上收今冰箱冷長唷~


曬好的香腸冷凍保存


 


 



 


 


這是


第二批了


陳爸嫌第一批油花不夠


 


所以又追加了一批


肥瘦5:5


給陳爸專屬的


 


 



 


 


 


吃香腸囉


 


香腸這樣吃最讚


洗淨入電鍋蒸熟.進烤箱烤至表面金黃


搭配蒜頭.蒜苗.泡菜都不錯ㄟ


炒飯.配饅頭.夾土司….總之隨你吃啦~


 


 


 


謝謝收看~陳媽講完了!


昨晚打很久快完成時電腦當了!又重頭來


真的是~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