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媽媽的味道


高粱香腸 臘肉


這是一篇補寫文


原本不打算PO文的


但是因為女兒的一句話


才又把照片整理起來


故事是清明時大女兒回家


弄了臘肉給他嚐嚐


這孩子卻說 今年他都還沒吃過ㄟ


我說冰箱裡還有一片

再弄給妳吃 孩子卻說怎麼可以這樣呀


 





 

以前也不見她特別喜歡這臘肉


今年不知怎麼了


或許是離開家特別想念媽媽的味道吧


這篇文章特別寫給女兒


希望有一天


她們也為人妻 為人母


也有一些屬於自己味道


讓人懷念 想起



至於豬肉部分我不喜歡太肥


選用梅花 前腿部位


將較完整的部位拿來作臘肉 鹹豬肉


其它的就手切豬肉丁


坐下來慢慢切


十斤切完也夠嗆得了


醃肉部分


多一些陳年高粱


少量鹽 醬油 糖


用手抓勻它


這工作就交給陳爸囉


大約醃個2


每天拿出來翻攪一下


再追加一些高粱




香腸的主角是豬腸


我是跟豬肉攤買了一包


用粗鹽包裹著


凍在冷凍保存


用的時候拿出來退冰


泡水 洗淨


我會用水龍頭灌水沖洗


再用開過水 米酒沖洗備用





 


時間到了就灌香腸囉


早年跟著媽媽就用雙手撐開豬腸


 就灌了起來


灌好的香腸用牙籤搓洞


抓勻 分成一段段


我會用開水過水


白天曬太陽


晚上收冰箱


大約三天左右曬乾 表面出油


收冷凍保存


吃法


洗淨 電鍋蒸熟


入烤箱烤上色


切片搭配泡菜 蒜苗 蒜頭


炒飯 作披薩 臘味飯 都好


 



臘肉部分


就簡單許多


豬肉切片約2 -2.5公分


花椒 八角 海鹽


入鍋小火炒香 放涼


均勻抹在豬肉片上


一樣白天曬太陽


晚上收冰箱


曬乾就好 冷凍保存


吃法

吃之前先泡水 去除鹹味


入電鍋蒸熟


切片單吃 入菜均可


可搭配青椒 蒜苗 蒜苔


非常可口下飯




 


鹹豬肉


自己亂搞的


蒜末 黑胡椒 海鹽 孜然 白胡椒米酒


均勻搓揉入味


大約2-3


入烤箱烤上色享用



 


老爸是道地的東北人


飲食習慣這幾十年也不見他改變


媽媽是道地的台灣姑娘


因為讀了幾年書


寫了一手好字


國語也講得相當標準


我想有些味道


都是老爸嘴饞


媽媽也是硬是得學


 



這香腸 臘肉


是我家每年春節的年菜


打小就跟著媽媽


洗豬腸 切豬肉 醃肉


用筷子 漏斗 一塊塊的把肉塞進腸子裡


 後來改用寶特瓶


這兩年買了小紅


添購了灌香腸的配件


一切都方便許多


摸著右手虎口處的繭


這都是貪吃的代價


希望孩子記住這個屬於


媽媽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