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憶中媽媽的味道


虱目魚鬆


 


這魚鬆我常常作


 這味道是媽媽專屬的


不難 花些時間就是


虱目魚也是我最愛的一種魚


不論煮湯 清蒸 香煎都好


小時候我和妹妹們 老爸也都喜歡這味


現在女兒們也喜歡


把這陣子作過的回味一下


歸類在媽媽記憶中的味道


留給女兒



材料:虱目魚背肉約5


(買的時候請老闆剁成3)


作法:洗淨魚肉


取一深鍋放入水煮滾


把魚肉煮熟


高湯一包包裝好


煮粥煮湯都好


把大支的骨頭去除


稍微將魚肉捏碎


把魚肉放進炒鍋中


(我習慣用不鏽鋼炒鍋)


小火慢慢的翻炒他


魚肉中水份越來越少


顏色越炒越深


也越來越好炒


炒到怎樣一個程度


我個人覺得鬆散就好


不要炒焦 多一些耐心


至於調味


我會少量加一些醬油 鹽


不加也可以


炒好的魚鬆放涼


慢慢的挑起魚刺


這魚鬆拌飯最搭


我個人覺得


 


從小我就愛這樣拌飯吃


不用其它的配菜


就可以填飽肚子


每回炒魚鬆


電鍋裡就不會有剩飯


我會把剩飯拌些魚鬆吃光光






媽媽的好手藝


總是讓我久久不忘


如今媽媽七十幾了


已經不喜歡進廚房了


體力也不行了


 該好好喚醒一些記憶中屬於媽媽的味道


 


外婆在媽媽三歲時就過世了


媽媽度過一個跟著哥哥姊姊長大的童年


也沒有太多美好的回憶


 我想媽媽也是被使喚長大的


我猜的啦


記憶中媽媽沒有怎麼談論過他的小時候


倒是自己很不喜歡那些阿姨 表姐哥們


在貧困的生活中


難見真情的


 


去年有一位表姐打電話找媽媽


話語間充滿了感恩


這個姊姊很小就嫁人


小時候是媽媽揹大的


對媽媽有著一份濃濃的情感






因為是老大


很小就進廚房


不愛讀書 卻愛去市場


也不怕廚房裡的瑣事


童年裡 生活並不富裕


總看見爸媽擔心著溫飽


媽媽總是作些好吃又下飯的東西


塞我們的嘴


小時候我們總是說


看菜 吃飯


菜是看的 認真吃飯


看看現在的我們


真的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