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爸記憶中媽媽的味道-狗母魚鬆


每個人心中 都會藏著


一些記憶中美好的回憶


每回我做虱目魚鬆時


陳爸 總是會說


婆婆在他們小時後


會做自己做


狗母魚鬆給他們五個孩子吃


結婚23年了


不曾見婆婆做過


陳爸從小在澎湖長大


很會吃魚 吃魚很挑


而我 不懂魚


家裡的魚 都是婆婆一手打理


每周一次 讓我帶回家料理


這樣 只會寵壞我們這些


老小孩


某天


陳爸說他在公司後面的市場


看見有賣 狗母魚


他這樣說 你就該聽懂囉


偏偏 一連去了幾趟


都沒有瞧見 他應該是 巧遇吧


心裡想著


上市場時要多留意看看魚


終於 某個假日的早上


讓我遇見了


 一斤90元 真貴


三尾180元 很大隻


每隻都有魚卵



這魚卵 蒸蒜末


陳爸一直說這麼大隻做魚鬆


很浪費 可是都這麼大呀


說婆婆都用很小隻的


重點來了


這狗母魚的刺


超級細 像 頭髮


我好怕這種 魚刺


又細 又小




處理好的魚身


放進電鍋 蒸熟


再一一挑去魚刺


這個工作 就交給陳爸囉


一下午 他很認真的挑魚刺


這是 貪吃的結果


或許 生活中有了這些回憶


讓我們更依賴彼此


我喜歡家人間


相互的依賴


而不是 牽絆


適當的依賴


讓我們更懂珍惜


 



魚頭 醬燒囉


蔥 薑 辣椒


冰糖 醬油 酒 水


讓他慢慢 入味


這魚頭 滋味很好


就是 刺多


頭的部位 也很利


我在清洗魚鰓時


也被割傷 真是 痛呀


 



終於 圓了陳爸的 媽媽味


這狗母魚鬆的味道 很古早味


彷彿可以聞到海的味道般


或許 這就是在海邊長大的陳爸


喜歡 又懷念的滋味


一種鄉愁 湧上心頭


希望 有一天可以跟他攜手


回故鄉走走 看看


生活 讓我們都我們太忙


忘了 自己曾經擁有的


魚鬆做法


請參考


~~~~~~~~


記憶中媽媽的味道*虱目魚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