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


我們總會遇見一些好人


每個星期天的市場採買


就像是作功課一樣


這功課有時也會出錯


搞得哩哩啦啦的


有時會讓我好失望


有時會讓我覺得


台灣人好熱情


這樣錯綜複雜的感受


讓我五味雜陳


這是一篇牢騷文


不吐不快


市集裡賣蔬菜的阿婆


星期天我最愛去同盟路上的微風


那兒的小農 大多是熱絡的


每回必買的蘿蔔


看見阿婆瘦小的身軀


在微風中有些滄桑


於是 我靠近攤前挑起蘿蔔


蘿蔔一斤40


買了2斤多..送我一堆蘿蔔葉


回家作雪裡紅


阿婆還幫我打了9


我沒有9折卡


正在努力集點中


我頻頻跟阿婆道謝


他說自己種的 作的到


有點歡喜分享的意思啦


我為何要說這阿婆呢


因為之前我都跟另一個農友


買蘿蔔 他的是蘿蔔連葉子一起賣的


一斤60元 沒有折扣


所以阿婆讓我好窩心




市場裡無農藥的大嬸


這無農藥 但非有機市集裡的


是在傳統市場裡的


大嬸的菜 都很醜


菜蟲吃過的坑洞


我也常常來掃貨


他總是說 不要嫌菜醜


現在是要吃健康


有人支持 她們才能不灑藥


有醜醜的菜 是件幸福的事




 


微風裡的買菜經


市集裡總有著這樣的叫賣聲


有機蔬菜4100


有卡可以再9折唷


這攤都是年輕妹妹在賣菜


可愛又親切


我喜歡他們


 





不愉快的買菜經


這蔬菜一開始我也是4100買的


這攤的農友 很奇怪


顧攤的有阿公 兒子 孫子 媳婦(女兒)


我大多跟孫子買他都算我4100


秤重的再打9


因為小孫子是國中生


不是每周會來


最近都是那個媳婦(女兒)


他就堅持一包30


有卡27


但是上周他也賣4100給我


這周 同時跟他買的幾個媽媽


跟他說4100


他卻翻白眼 碎碎念


我決定 不再跟他買菜了


因為他的態度真差


好懷念顧攤的小孫子


 



 


果菜市場裡有個


賣鳳梨的 大姊


每回鳳梨品質不好時


他總是雙手插在圍兜裡


都著嘴 跟我搖搖頭


這樣的意思 就是鳳梨不好吃


不賣我的意思


很可愛的大姊吧


心想他這樣 鳳梨要賣給誰呀


 



開著小發財的大姊


他車上裝買芋頭糕 菜頭糕 年糕


也賣洋蔥蒜頭 我都是固定買這兩樣


洋蔥一袋30 兩 袋50


有時也會送些紫的白的給我吃


認識好多年了


跟他買東西 我不用下車


他裝好 我給錢說聲感恩


偶而會聊上幾句


這天 我發動車子要走了


他叫住我 問我要電話


說是常常有媽媽種的沒有灑藥的菜


想跟我分享


多年前也吃過他的芋頭


  


這樣的農友 對我而言


已經不再只是買賣關係


他們會是生活的一部分


會是朋友 我總是心存感激


雖然我是花錢買菜


但是面對農友 很多的感觸


因為沒有你們


我的餐桌會遜色不少


謝謝你們這一年來的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